短歌微吟

Tomorrow is another day

梵优×艾尔 生日快乐歌

约兰市民的夜生活一直很丰富,虽然前段时间发生了几起爆炸事件,但现在城市的治安已经稳定下来了,挂着霓虹招牌的小酒馆又开始人满为患。


芙·温莎走进酒馆,酒馆里洋溢着嘈杂又欢乐的氛围。她绕过跳着摇摆舞的人群,在吧台的角落里找到了你。


你托着腮看台上的驻唱乐队表演,见到芙来了,摇晃着酒杯问她,“马提尼不错,你也要尝尝吗?”


随即又想起来,“抱歉我忘了你不能喝酒。”


你放下酒杯,撑着吧台站起来,你看起来还算清醒,“你大概不喜欢酒吧,走吧我们出去聊一聊。”


夜风吹拂,你和芙走在人行道上,暖黄色的灯光拉出长长的影子。


“梵优,”芙担忧地看向你,“是因为艾尔先生的事吗?”


“什么?”你反问,“如果你是说我来喝酒这件事的话,和艾尔没有关系。”


芙显然没有相信,但并不打算追问下去,“不管怎么样,梵优,你不该喝那么多酒。而且,现在都快到零点了。我给你打了很多电话你才接,我很担心你。”


“放心,”你轻快地拍了拍芙的肩膀,“我有分寸。啊,我原以为不会有人来接我,所以只喝了一点。如果早知道你会来,那么我喝醉也没关系了,毕竟是难得的酒吧之夜。”


“梵优……”芙沉默了片刻,“我记得你和我说过你接过一个委托。在战斗中失去了朋友的血猎性情大变,努力做出热情幽默的样子。那个委托是你和艾尔先生一起做的吧?当时你对我说她不该这样逃避。”


“逃避?”你摇头,“我没有在逃避。芙,尽管可能和你听到的消息不一样,但是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,艾尔没有死。”


“真的吗?!”芙瞪大眼睛。


“当然是真的。我不需要逃避,他会回来的。”


不管心中还有没有疑虑,芙并不想额外为自己的朋友增加心理负担,她如释重负地接话,“那就太好了,梵优,你一个人来喝酒,我还担心你是来借酒浇愁呢!”


“借酒浇愁吗?酒不能浇愁呢,芙,不过我倒是听说,酒有镇痛的功效。在学园祭的时候,有人这样告诉我的。”你摇了摇头,“扯远了,其实明天是我的生日,我本来打算在酒馆呆个通宵为自己庆祝一下。”


“是这样!”芙先是吃惊,又是懊恼,“啊,抱歉梵优,我还不知道你的生日。”


“没关系。”


“梵优,你有什么想要的吗?明天一天时间我应该还来得及准备。”


你捏着下巴想了想,“嗯……像八音盒、小熊公仔就可以吧。”


“就这些吗?”芙看起来有点惊讶。


“嗯,就这些,你也觉得幼稚吧。我告诉艾尔我喜欢这些的时候,他也是这样嘲笑我的。”


“啊,艾尔先生竟然这么刻薄吗?”


你们一路说一路走,终于回到了月影别墅。


“梵优,你真的不要先在我家住一晚吗?”


“为什么呢?我和艾尔的家可是大别墅啊。”你开玩笑地说。


“那好吧,明天我陪你过生日。”


“你能来我很高兴,我还没有失去全部。”路灯下,你最后这样对她说。


芙对你挥了挥手。


你打开月影别墅的门,试着开灯,但没有灯光亮起。“这只不靠谱的吸血鬼!”你嘀咕了一声,艾尔肯定是又忘记交电费了吧。


黑暗里你跌跌撞撞地走,你固执地不用手机照明——你现在是在家里呢,仅仅凭着记忆和本能绕过障碍物。


你做的很不错,没有碰倒东西也没有撞到自己。但是一级一级爬上楼梯时,你觉得你有些头晕。今天的马提尼味道的确不错,浓郁的苦艾气息。人们在舞池里摇摆,液体在酒杯里晃来晃去,你会喜欢这种场合当然不是为了逃避什么的,你得从人们的生活中汲取能量来继续你自己的生活。


但生活真的好累啊,你努力拖着步子爬上四楼,你觉得你需要和艾尔的蔷薇花在一起。但是在此之前,你先去了一趟洗手间。


你抱着洗手台大吐特吐,抬起头见到了一点光亮,是镜子在反光。


半夜照镜子会看到鬼。


你居然想到了这个,你为自己的想法有点想笑,当然看到鬼也没有什么,鬼什么的你又不是没见过——你是说吸血鬼。


于是你把脸凑到镜子前面试图看看里面有什么,很可惜,只有一片模糊的月光。


你攀在洗手池上,呼吸越来越困难,起初你以为只是正常的宿醉,但逐渐你意识到这种痛苦来源于艾尔。


——是印记。


“这就是你的生日惊喜?”你骂了一声。这种时候你本该为他担心,但你没有。相反的,来自于他的疼痛让你觉得你还活着。


他消失的太彻底了,你一遍遍地给那个号码发信息,他的手机是能用的,可是没有回音。月影别墅,或者根本不需要回月影别墅,哪里都是他的痕迹。但你找不到他,只有印记两端的疼痛是你们唯一的联系。


疼痛很好,疼痛说明你还和他一起活着,暂时活着。当然如果就此死去也没什么不好,至少他和你同在。


但在死去之前,你要竭尽全力地好好活下去。你想你答应过他,或者不管有没有对某个人的承诺,今天是你的生日,这世界上还有霓虹灯、马提尼和蔷薇花。


你从洗手池上爬起来,拖着身体向房间里走去——艾尔的房间,你没有力气下楼了。你趴在床边,发现自己连上床的力气都没有。


你觉得你现在就是童话里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,你用来说服自己的种种幻象——拥挤的酒吧,灯光摇晃的舞池,快乐的人类,这些已经通通熄灭了,等待你的是在严冬中饥寒交迫而死。


你按上胸口的印记,像是捧着燃烧过的火柴梗:艾尔,为什么你不能从天而降?就像以前我每次需要你时那样。


疼痛愈演愈烈,你对他的怨恨也越来越深。


或许是真的要和他一起死了,你现在开始闪回从前的记忆。


走投无路时忽然亮起的路灯,凯瑟琳教堂猝然落入的怀抱,还有在南大街43号的火海之中,雪花、圣诞歌和红围巾。明明每次在绝望之际他都会照亮你,为什么只有这一次缺席?


在一片漆黑之中,你啜泣起来。这是艾尔的房间,可你感受不到任何他该给你的安全和舒适,或许是黑暗吞噬了他的气息。你耗尽力气挣扎,幻想着你可以把黑暗撕开一个口子,但无济于事,夜色仍然密不透风,你看起来很蠢吧?


忽然“啪”的一声,你碰到了床头柜上的什么东西,然后——


清脆的音乐声响起,在寂静的只有夜色的房间里,叮叮咚咚叮——叮——。


那是个八音盒,原来早在离别之前,艾尔就为你准备了礼物。八音盒在唱,祝你生日快——乐——,一遍一遍,隔着黑夜与不可跨越的离别,它还在固执地祝福你。


小女孩的最后一根火柴也燃尽了。


“真幼稚啊,梵优,你居然会喜欢这个。”在即将失去意识的浮沉中,艾尔捧着八音盒,带着挑衅的微笑看你。


夜色被划开了,闭上眼睛的那一刻,你看到清晨的阳光挤了进来。原来,又一次的,他没有缺席啊。


“不过,你喜欢的话,”艾尔把八音盒递给你,它唱起歌,如同天使的赞颂,接引你去往他的国。


“梵优,生日快乐。”


Fin

评论(1)

热度(11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